2009年1月29日 星期四

【探美食】天母的興蓬萊台菜海鮮餐廳(初二走春宴)


台菜 興蓬萊 金蓬萊 北投蓬萊排骨酥



天母地區有兩家取名『蓬萊』的餐廳;分別是中山北路上的「興蓬萊台菜海鮮」,以及在忠誠路上的「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


他們都是皇親國戚的分家戲碼所分支出來的店家,創始老店則是四十年前開在北投中和街上的【蓬萊料理】。不過,分家戲碼他們演,對食客來說地點多、覓食也就方便多多。

三家菜色幾乎同出一轍,皆是正宗台菜,其中又以佛跳牆炸排骨酥為鎮店之寶!



興蓬萊金蓬萊分家前,是位在中山北路與天玉街口的「金蓬萊餐廳」,BK家族是該店的老客戶了,一吃近20個年頭。

分家後,我們偶爾會跑去忠誠路吃,不過,還是以鄰近的「興蓬萊」為主。



興蓬萊台菜海鮮餐廳,現址位在中山北路七段、
靠近天母公車總站圓環附近



大年初二BK回娘家,跟著BK媽回娘家,讓舅舅宴請了這頓阿崇伯的魚翅麵線大餐後的走春餐第二彈。

興蓬萊是大年初二開工,迎接登門的滿滿人潮;人滿為患到吃飯時間得分成兩個時段。



舅媽選了7800元的春酒特餐
共10道菜+附贈青菜X1+情人果冰

海鮮百匯拼盤
特製鰻魚飯
招牌佛跳牆
藥膳鮮蝦
白片放山雞
招牌排骨酥
麻糬芋圓(微甜)
五柳糖醋魚
蠔油海參皿
白玉干貝肚盅

加送   
高山青菜+情人果



前菜百匯拼盤上桌



鮑魚片上是滿滿的甜甜台式沙拉醬
透抽很清脆
風螺則有些腥味

最好吃的是豬粉肝,嫩嫩滑滑的,
難怪他們的粉肝也是外帶年菜菜單之一



興蓬萊的放山雞一直是該店的名菜
平時登門吃,總會看到每桌必點

這裡的放山雞不會有澀柴感,皮香肉嫩
嚼勁十足,愈咬愈有雞肉香



放山雞上桌時,店家將所有菜餚所需沾醬一次上桌

有五味醬、蒜頭辣椒青蔥醬油、
青蔥蒜頭醬油、芥末醬油



「蓬萊」系列的三家餐廳,皆以這佛跳牆為鎮店之寶

佛跳牆是閩菜首屈一指的傳統菜餚,主料多為炸排骨酥、芋頭、筍絲、豬蹄筋、鵪鶉蛋、豬肚、香菇、火腿、干貝,鮑魚、魚翅等幾十種原料裝入紹興酒罈。

然後以滷、蒸、泡、炸等繁複手工進行調製,融合高湯蒸煮幾小時,讓食材吸收高湯的甘醇,湯濃色褐,厚而不膩。



興蓬萊的佛跳牆不見魚翅、鮑魚、干貝等超高檔食材,卻也真材實料,比較特別的是,高湯煨煮的相當清淡爽口。



鮮蝦利用當歸等中藥材+米酒來烹煮,
再加上小排骨,酒香入口,風味獨特



油飯用麻油雞湯汁相拌,
上頭灑上切片鰻魚
香味繞舌



另一道招牌菜:酥炸排骨上桌

「蓬萊」系列餐廳的創始就是以這道酥炸排骨起家的。

店家用一整條長度約10公分的帶骨豬肋排,事先除油切肉、剔筋拉膜等細膩的前置作業,將豬肋排統一地塑形成長方狀。

接著以大蒜、醬油、五香粉、糖等傳承古法醃料分三次入油鍋酥炸而成。



排骨酥吃來咬勁十足,外酥內嫩的肉汁會隨咬開的瞬間跟著『爆』了出來,因此,入口得要小心點。這排骨酥吃完會讓人回味無窮,吃了幾十年,吃都吃不膩。

平常店家賣的排骨酥是380元/斤。

跟著排骨酥一同上桌的還有這麻糬芋圓,大家眼光都放在排骨酥上頭,小芋圓顯然像個小媳婦般無人垂愛,但其實這芋圓的芋頭味濃、香Q彈牙,相當好吃。



與親親小表妹手臂等長的大黃魚先是油炸,淋上酸甜適中的糖醋醬,清爽不黏膩,好吃。



海參與蹄筋拌上濃郁香醇的蠔油醬汁
讓這菜餚更顯極品風味



附送的青菜是年節菜:芥菜
用蒜頭輕炒,味道清香

今年冬天夠冷,冬令青菜都相當甜
連這原本苦味帶重的芥菜,吃來也甘甜



最後是以竹笙、豬肚、猴頭菇、干貝、紅白蘿蔔熬煮而成的煲湯,味道甘醇回香、輕爽無負擔。



最後是情人果冰沙作結尾

這水果甜品在任何的台菜餐廳
都是一上桌就快速被夾完的受到歡迎!



最後店家還附贈了兩罐花生米!



喔~店門口張貼許多名人們加持過的圖片
沒圖沒真相,貼一貼替自己加油用的吧~!



現代人都比較想得開了,過年、走春,大夥兒到外頭吃個飯,回家就喝喝茶、啃瓜子、魷魚絲、肉乾就好,不再讓家中女人們忙碌於廚房與客廳之間了。

這天的興蓬萊擠滿都是想開的天母人招待回娘家的女兒們,不過也就是這樣,餐廳多搭了許多額外的餐桌,讓整間餐廳很擁擠,也顯吵雜。出菜順序與節奏有些混亂。

不過,老店還是老店,菜餚味道完全不走味,維持一直以來的精彩度,讓人也就不過份計較用餐時的擁擠與混亂了。

平時如有家庭/同事聚餐,可以走趟天母,試試這兩家風味十足的台菜美味餐廳,真的不錯,很是推薦!


中山北路上的「興蓬萊台菜海鮮」http://www.splr.com.tw/
台北市士林區中山北路七段165號1樓
02-2877-1168~9
服務時間 :
平日上午11:00 ~ 14:00、下午17:00 ~ 21:00
星期六、日 國定假日 上午11:00 ~ 14:30、下午17:00 ~ 21:30


忠誠路上的「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http://hipage.hinet.net/golden-formosa
台北市士林區忠誠路二段172巷2號1樓
(02)28711517/(02)28719266
服務時間:11:30 ~ 14:00 及 17:00 ~ 21:00



可順便看看..也是在附近的..



吃家常菜的阿甘小館












  • 留言者: Nana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9 16:06:00
好澎湃的初二走春台菜筵席.
我聽過金蓬萊,蠻有名的.其他家就沒有印象,原來還有這層淵源啊!!

版主回覆:(07/23/2009 02:30:00 AM)


下次Nanako的聚餐,可以安排去天母吃吃看這老牌台菜餐廳,不錯吃喔!^_^





  • 留言者: PO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01 05:29:00
哦   金蓬萊    哦    排骨酥    哦    佛跳牆
我想回台灣啦

版主回覆:(02/02/2009 12:45:00 PM)


如果BK沒記錯,PONY大師好像也是天母在地人,那金蓬萊這老店的風味,您絕對不陌生啦 ^_^"以前BK在異鄉,只能憑想像思念故鄉美味,現在網路發達,看著活生生的圖片...的確有些折磨人的難受啦~嗚呼~(拍拍PONY大師的肩膀,安慰中....!)





  • 留言者: 50元小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1 15:15:00
老店果然是老店,聽妳的形容口味一定道地!但海鮮就少了點!倒是像古早的台菜,比較像酒家菜!好久不見^^!祝妳今年順順利利!

版主回覆:(02/02/2009 12:52:00 PM)


哈哈~酒家菜~BK笑了說!也祝福小開,新的一年,生意更上一層樓!





  • 留言者: 50元小開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2 14:11:00
笑了!為什麼?我應該沒記錯!酒家菜早期從北頭興起,原本是為了讓酒客下菜所發展出來台菜菜系!現在能做道地的也沒幾家!主要也是時代變遷演化改良後消失掉了!我還查了一下資料如下喔:白玉樓、台北城、五月花、東雲閣、江山樓....,都由台灣總鋪師們料理著美食,讓主人在宴請貴客時極有面子,例如傳統白斬雞、番茄肉醬烏魚鍋、魷魚螺肉蒜、栗子甲魚、紅燒蹄膀、紅蟳米糕、佛跳牆、蓬萊排骨、紅糟肋排、桂花魚翅、蒜蓉九孔....,每道料理都是融合日式料理、川菜及粵菜後,演變而來的台式酒家美食。 是不是很多菜名名列其中?

版主回覆:(02/22/2009 01:01:00 PM)


原來如此~原來是這樣!BK想成有美眉陪酒打拳的場合去了~哈哈哈!謝謝小開的詳細資訊,幫BK這篇po文多了這麼棒的註解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