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30日 星期四

【探美食】內灣戲院客家人文菜館的合菜(附記:內灣盛夏半日遊)


內灣 內灣戲院客家人文菜館



內灣位於新竹縣的橫山鄉,以客家人住民居多。近年內灣的懷舊老街帶動觀光,另外還有內灣車站、內灣戲院及內灣吊橋等新竹旅遊景點。

在上半天的南庄之旅後,盛夏的午後,我們繼續走在時光的隧道中,來到這洋溢著思古情懷的內灣老街遊盪,並在當地著名的內灣戲院客家人文菜館,品嚐美味且超值的客家佳餚。





進入老街前,可以先從入口處的這個導覽看遊玩景點。

導覽圖上坐著漫畫家劉興欽筆下親切的大嬸婆與阿三哥。而老街上也有著這大哥與大嬸的博物館。







內灣老街位於內灣車站前,經過商圈再造之後,展現全新風貌。

以前內灣車站主要是以林木及煤炭的運送興建設置。現在,車站仍保有50~60年代的獨特建築風格,並保留有「通車紀念碑」,供後人憑思其鐵道開拓的艱辛歷程,也讓許多來到內灣遊玩的民眾感受濃濃的懷舊氣息。







內灣老街總長約有200公尺,街道兩旁皆是極具地方特色的野薑花粽、紫玉菜包、客家擂茶、牛浣水、過鍋米粉……等客家美食。

內灣老街多數店家,只在假日開門。開店時間為上午九時三十分至晚間九時三十分,供應餐飲及客家擂茶、點心,店家還不定時推出地方傳統手工藝活動。







不過,因為盛夏午後的氣溫實在高,擂茶、粽子等地方小吃已經無法抵擋這碗各地都吃得到的芒果冰了啦!

我們一行人,老街就走馬看花地逛一圈後,就在這冰果室待了整個下午吹涼涼。







終於將烈日送下山後,傍晚時分走進內灣戲院這家極具特色的懷舊餐廳,準備吃晚餐去了。

內灣戲院是於民國三十九年由地方仕紳楊盛泉先生籌劃下,落成使用。






該建築物是日式建築物建造而成,建築主柱以清水紅磚砌成,再以砂漿粉光,屋架則是採日式大跨距木,造組合工法完成,屋身則以當時極為奢侈的建材”板材”構 成牆面,屋頂板、門窗、欄杆…等裝飾更花費不貲。

屋頂再覆蓋日式文化黑瓦,整體景觀又以木造閣樓最迷人,常有愛好攝影人士前來此處取景。名聞遐邇的內灣戲院,更常出現於懷舊風光的電影中。


text by http://emmm.tw/L3_content.php?L3_id=1933







歷經了五十四年的風吹雨林之後,花七八個月的時間,耗資兩千萬,戲院保留了原有的建築結構,恢復最初風貌,現在改成以供應客家菜餚為主的客家人文菜館。

佈置上都以古早風貌呈現,讓人走進戲院就好像置身於早期台灣。像是入口處可看到一處矸仔店,裡面擺設了早期各式生活用品;四周牆上也掛滿了早期國片的電影海報,並展示許多電影器材。








哈!連拯救大陸苦難同胞的海報都看得見!
不知道有沒有陸客會來此用餐,
看到的話,會覺得好好笑吧?!









戲院裡每一個地方都很細膩地被佈置著,櫃台有復古的雜貨店收銀台、復古香煙、大同寶寶更是沒有缺席地被擺好。

而餐廳的廁所是寫著「便所」,進入便所前,會先走入好像古早的台灣街道,有旗袍店、理髮店等商店。







內灣戲院最大特色就是可在用餐時觀賞早期台灣電影。

餐廳網站簡介上寫著:「對老一輩的人來說,只有在非常重要的日子才會去看電影,電影對他們來說意義非凡。透過觀賞老電影,客人能夠開始回憶看電影時那種刻骨銘心的感覺,許多客人甚至因此感動到流淚,這正是戲院希望帶給遊客的回憶。...」

不過,當天上演的是秦漢、秦祥林與林青霞主演的「我是一片雲」,人家在上演感人的愛情文藝片,但我們一群人看得是哈哈大笑,因為片中男女主角不是跑竹林就是跑沙灘,除了跑還是跑。

然後,口中說的台詞更是妙,明明只是同樣一句話,卻用好幾種文鄒鄒的形容詞不斷地重複,但講的其實都是同樣一句話。覺得以前演員很好當。

整齣戲看下來真的好好笑,邊看邊吃很容易噴飯出來。

可能真的世代不一樣吧!




接著,就是當晚吃的客家合菜:



涼拌檳榔花









客家大拼盤(茶鵝、玉米雞、鹹豬肉)









四季肥腸












紅糟鴨







乾燒大蝦







菜尾(十全十美)








西芹仙貝







炸双味(客家春卷、海鮮卷)








佛手龍鬚








百菇養生鍋








清蒸活斑鱸魚









野薑花包子







除了有1200元~6000元的合菜之外,
也有單點,價位都落在150~250之間

很划算且可口!









雖然BK已非青春無敵美少女,但也不是內灣戲院佈置的如此古早世代,所以這樣的懷舊戲院,對BK而言,反而感到有點怕怕的(因為有些黑黑舊舊的...)。

但對30~40年代的人來說,店家如此用心且細膩的佈置,的確是可以將他們帶回屬於他們的年輕時光。

加上提供的餐點,更是料多實在的美味客家佳餚,這樣的元素結合,內灣戲院紅通通的人氣是可以理解的!



內灣戲院客家人文菜館
http://nwtr.ehsinchu.tw/?ptype=info
地址: 新竹橫山鄉內灣村中正路227號
電話:03-5849260






到內灣的交通指引:
【自行開車】
南下方向:
北二高關西交流道下>接118號道路往關西方向>接台三線>在橫山鄉接120號道路>內灣>內灣老街
北上方向:
北二高竹林交流道下>接120號道路往竹東/橫山方向>接台三線>右轉(接120線道)往內灣>內灣>內灣老街

【火車】
目前新竹至竹東火車暫無法通車,可乘坐新竹客運至竹東火車站,再轉搭乘內灣線火車至內灣車站,車站前便是內灣老街。

【公車】
乘坐新竹客運至竹東,搭往那羅、梅花、新樂、煤源線,內灣站下車。





可順便看看~



南庄桂花園鄉村會館的客家合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