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8月25日 星期二

【找小吃】小南門點心世界~尋找兒時記憶的老味道!


點心世界 中華商場 鍋貼、蒸餃、酸辣湯



某天看到電視介紹鍋貼老店~點心世界的經營故事;讓人不禁再度勾起兒時被大人牽著手,到中華商場吃鍋貼、蒸餃、酸辣湯等北方小點的回憶。






點心世界是許多四五六年級生的共同回憶,店家坐落在當時的中華商場。

1961年,沿著中華路縱貫鐵路線,矗立起八棟連棟的建築物,隨著各類型店家的遷入,讓這裡成為50~70年代繁華一時的市中心。








那時,中華商場的完工,讓西門町與城中區相連,帶動著西門町進入空前繁榮的時代。

那時,想買音響、隨身聽,或是電器用品,最先想到的就是位在台北西區的中華商場;如果想要全家出門上館子,品嚐大江南北各省各地的佳餚,最先想到的也多半是中華商場。

如果要結婚,到中華商場找上海師傅做一套剪裁合身的西裝;如果考上大學,則是挑選帥氣的大學服、新皮鞋、時髦皮帶等等行頭的所在。









後來,伴隨著台灣80年代快速的經濟成長,中華商場30多年的繁榮一點一點的流逝,因應都市發展的現實性,於1992年10月20日正式拆除中華商場。

在最後的「義」、「和」、「平」三棟全部倒塌,讓這繁榮數十載的中華商場,走入歷史,成為廢墟。








如沒記錯,點心世界當年是位在現在中華路南站、寶慶路附近的商場大樓1樓。那時到點心世界,是BK還得讓大人手緊緊地牽著小手的『非常幼童』時期(趕快強調...哈!)。

記憶已久遠,小時吃到什麼味道已經沒有什麼印象,但對當年點心世界店內人聲鼎沸的盛況仍清楚記得。

一張張舊舊的木製桌椅擁擠地排列著、店家用著讓人聽不懂得鄉音,大嗓門地嘶吼著客人的點單、並且手上拿著白色大毛巾,在手上甩呀甩地,好像在表演特技般,讓小小BK看得嘴巴開開,驚嘆不已。


上述4組圖片與參考文獻取自:
中華商場的興衰








隨著中華商場的拆遷,BK對點心世界的記憶也跟著消失,也不會特別想去找來吃。畢竟,時代真的變很多,吃北方小點麵食,已經在大街小巷中隨時可吃到了。

但經電視報導後,尋找那股兒時記憶的興致就跟著湧起。

上網搜尋後,知道後來的點心世界幾經轉折~曾開過許多分店,但後來也都收掉;也曾入駐寶慶路遠東百貨地下美食街、信義誠品B1美食街。

後來,點心世界的傳人趙老闆遇到伯樂的豆花店張老闆(本來在路邊擺豆花攤,後來建立起美食街的豆花王國~小南門)一同合作。

現在,點心世界改名為小南門點心世界,進駐台北車站二樓微風美食街2樓。







時空穿越幾十年後的點心世界,已不復見小時記憶中的擁擠與古舊的印象,仿黑檀木的桌椅整齊地在店內排列著,散發著雅緻的東方氛圍。

坐在向著台北車站大廳的一側,透過整片落地窗,可見到來來往往的旅客穿梭高挑的大廳當中。








鍋貼、蒸餃、酸辣湯,是點心世界一直以來的三大招牌;此外,現在菜單也很豐盛,分點心類、炒菜類、麵類、炒飯類、湯類、以及各式小菜。

價位居於100~200元左右。







也有這種套餐組合,將店家的招牌菜組合成超值的168元套餐;也有簡單的合菜組合。

如果人少,吃這種套餐比較划算。我們點了二號套餐:鍋貼+酸辣湯+1盤小菜。







小菜:小魚豆干






加點的小菜~腐皮豆芽菜

豆芽菜有將鬚鬚處理掉,所以口感很好,加上腐皮有稍微煎過,有股焦味兒,很好吃。








鍋貼+酸辣湯





這裡的鍋貼蠻大一顆,餡料是豬後腿肉與韭黃,生皮加油水煎,讓外層有金黃焦焦的口感與香味。

不算是很清爽,但也不會過於油膩,適中!







這碗酸辣湯算是這天最期待的一品。點心世界的酸辣湯,最特別的是用豆花(也有人另稱:豆腐腦)取代一般的白豆腐。

豆花的口感相當滑順,咻~地伴著湯匙滑入口,好吃!

此外還有鴨血、粉絲、蛋花,很簡單的配料,但搭著用豬骨頭、甘蔗頭,玉蜀黍等熬煮的湯頭,味道不會太過濃郁,少了醬油味,酸味與胡椒香則很足。

屬於清爽型的酸辣湯。








喜歡吃甜點的人,飯後可來碗小南門著名的加料豆花








其實,點心世界的鍋貼或酸辣湯,已經不是以往獨佔鰲頭、非吃不可的大老口味了。市面上,已經有很多店家的鍋貼店、餃子店可以很輕易地取而代之。

來點心世界,純粹是吃一種回憶,吃一種不復返的童年時光。想尋找這般記憶嗎?可以到台北車站2樓微風廣場美食街找找看!






可順便看看,也在台北車站微風廣場的..

兩面炭火燒肉微風店的399元套餐












  • 留言者: 查爾斯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5 13:19:00
以前中華商場還在的時候,我還帶我的高中同學去吃過,真好吃。
這一家好像不太一樣耶,之前有一陣子點心世界搬去寶慶路遠東百貨樓下美食街,現在也不見了,好像在東區還有一家店的樣子

版主回覆:(09/07/2009 11:44:00 AM)


查爾斯,沒錯,遠東樓下的好像沒有了。小時候印象中的味道已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新店新氣象的新味道。





  • 留言者: HM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8 02:33:00
這家我吃過. 在安靜整齊的裝潢場所, 找不到以前中華路上的味道.就像圓環整修後. 乾淨整齊. 但失去原來吵雜中享受美食的味道一樣.有時就是要在吵雜有點亂的場所下,才會覺得好吃.先入為主的觀念吧.

版主回覆:(08/28/2009 08:52:00 AM)


HM大哥,BK也是懷念那亂哄哄的感覺呢!祝您週末愉快!^^





  • 留言者: Nana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29 09:49:00
中華路的那些老照片竟然被BK找了出來..
這也是我小時候的回憶,年輕一輩可能連印象都沒有吧.
我喜歡小南門豆花.

版主回覆:(08/28/2009 08:57:00 AM)


Nanako,對呀,新的一代可能就不知道這樣的回憶了....BK也很喜歡小南門豆花呢!





  • 留言者: PON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8-30 01:01:00
這篇真是懷舊啊
 

版主回覆:(08/30/2009 01:30:00 PM)


PONY大師,這是許多人的共同回憶,想來就很甜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