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26日 星期四

【探美食】勺勺客~完全沒有重複味道、一菜一味的陝西大漠料理


勺勺客 陝西菜館 仁愛路 金山南路



這家被喻為「吃過的人會永久難忘」的勺勺客,開店十多年來提供以陜西地方菜餚(含陜北,陜南,關中地區)為主的邊塞風味特色佳餚,深受食客歡迎。

在台北有兩間勺勺客,仁愛路二段的是創始店,後來可能也有分家戲碼,於是在延吉街上也出現了勺勺客秦味館


這天,我們還是來到仁愛路老店,重溫勺勺客那實在令人欲罷不能的好吃佳餚!



店址雖隱身巷弄內,但其實很好找的;站在金山南路一段、仁愛路二段十字路口,會清楚地看見7-11,勺勺客就在正後方巷子。



每次來到勺勺客,總有種很奇妙的感覺。

在人煙稀少的住宅巷弄內,看見高掛勺勺客三個字的招牌時,不禁會想像自己騎著馬,馳騁滾滾黃土後,聞香下馬來到這間位在邊塞的客棧,吃起窯洞風味的菜餚。



下了馬,走進鵝黃燈光的店內



彷彿走進陜西大漠地區的窯洞與土坑中,見著陝北特有的農村工藝品,百納、窗花、農民畫高掛店內,立即感受到濃濃的邊塞風土情。

習慣西式簡約餐廳風格的人初訪此地,可能會有些視覺上的衝突而不習慣。BK曾經就是那不習慣的人,後來吃多次了,就了解店家希望客人身歷其境的用心。



牆面上名人的簽名替代了油漆或壁紙,成了勺勺客的特色。

勺勺客的菜餚分有;陜西地方菜餚(陜北,陜南,關中地區)、清真菜餚、陜北老紅區菜餚、文革飢饉菜餚、大漠邊域菜餚、仿古菜餚(先秦隋唐宋明清,寺觀菜,古典小說菜餚…)。

看了很頭昏的語彙,對不?!沒關係,勺勺客的菜單都可以看圖點菜的,一點也不會困擾。真不明白,店家人員會詳細解說與推薦。




這兒的味道是以融合大西北地區(新疆、蒙古、陝西)的家常菜餚為主,因為慣用多種香料,例如白果、花椒等,所以是有著鮮鹹、酸辣、偏酸、辣麻的重口味;口感則是以軟、爛、酥、脆居多。

不過,儘管是如此複合味的菜餚,很另BK佩服的是,在這兒吃到的每一盤菜,是所謂「一菜一味」,每盤菜都能吃到完全截然不同的風味~!真的很奇妙!

招待的桌邊小菜是黑木耳與筍絲,光小菜,就完全不同的味道。筍絲稍微帶辣、木耳有著淡淡蒜味相伴,很開胃。



來到勺勺客必點的泡膜

泡膜料理其實是湯品的一部份,麵餅讓客人自行剝小,放入店家提供的各種湯品,如葫蘆頭鮮湯底、燒羊肉鮮湯底、以及我們點的雙紅湯底。

泡饃並不是用泡的,而是用來煮的,所以應該算是煮饃才對,饃餅耐煮,所以滑潤又彈牙的口感其實有些像麵疙瘩!



點了泡膜後,店家會送上一個碗與這個圓圓餅,然後請客人自己開始剝。泡膜泡在湯頭中會放大,所以剝的時候盡量剝成米粒或綠豆般的小小顆,口感會較佳。

全部剝好以後,工作人員會收去放入煮湯中,趣味十足的一道菜。



我們選了雙紅泡膜,所謂雙紅是指紅血(鴨血)以及紅肉(牛肉)。

湯頭是以牛骨、牛髓、牛肉牛筋等牛部位以及數十種辛香料熬煮高湯後,再燴煮香滷鴨血及香滷牛腱子肉、時蔬。

黃橙橙的湯頭喝來濃郁香醇卻很清爽,牛肉則軟嫩到入口即化!



這是BK最愛的單品~酸嗆土豆絲



土豆絲是東北人幫馬鈴薯取得名字,口味如其名,帶些酸嗆。但其實就如同勺勺客所有菜餚一樣,都是恰如其分,不會有過頭的辣、鹹、酸。

土豆切絲後用水沖去澱粉,再將辣椒花椒等香料爆香後,加入土豆絲大火快炒,以白醋沿鍋嗆後起鍋。這樣的微酸微辣滋味,很開胃、很令人難忘。



豬五花肉配上高麗菜清炒,沒有所謂酸嗆或辣嗆,很特殊的調味,也是道開胃的青蔬炒法。



這道是來勺勺客的重頭戲
BK家老大的最愛~



豬肉蹄筋與黃瓜絲是主要食材,蹄筋熬煮的軟而不爛卻帶嚼勁,黃瓜絲則負責調和辛香料的椒麻。

這道菜好吃在於這整盤讓口齒留香卻不麻辣的調味,可感受到店家對各式香料的調理可說是出神入化!

絕對是拌飯拌麵的絕佳醬汁!讓我們吃完蹄筋後,不斷討論是否要將剩下的醬汁打包回家,隔天可以自己下麵拌著吃!




羊肉向來不是BK的菜,但可以強烈聞到這用了二十多種香料調味的新疆羊肉串,傳來濃濃的孜然味道。聽說肉質也是香嫩好吃,也是道特殊風味菜餚。



來了來了!讓我們衝著這道菜而來的~炙子骨排上場!

這道料理說是為宋朝徽宗宴請賓客時的第「4」道菜(古人記載的真清楚!),特別精選質地細緻而飽滿的排肉悶燉數小時,再加入數十種辛香料進行調味,熱油酥炸後起鍋。

方正結實、金黃酥脆模樣躺在盤中,等著任人宰割。



跟著刀叉一起送上來的炙子骨排外酥內軟,所以很輕易可解體。肉質酥軟嫩嫩,非但不油膩,柔軟綿密的肉感,相當值得一嚐的佳餚。



這道岐山臊子麵是第一次點



同樣也是用濃郁的大骨湯頭拌著紅蘿蔔、洋蔥、馬鈴薯、黑木耳、芹菜、豆乾切丁,再加些肉末,作為滷菜澆淋在拉麵上,滋味特別的麵食。大推薦!



吃勺勺客,記得留些胃部空間給甜點。

首先是這道奶香小饅:炸到酥香的花卷小饅頭,淋上濃郁香甜的練乳,酥脆具層次感。



打電話訂位時,店家事先詢問是否要預點的這道蒙古炸奶豆腐是該店招牌甜點。酥脆外皮,裏頭包著熱騰騰會千絲的起司,灑上糖粉,香、脆、甜、鹹的口感與口味一次趁熱入口,讚啦!



完全沒有重複味道與口感的一菜一味
以特殊風味的甜點做收場..



讓這頓飯盤盤見底..



見的很底...

這餐總共點了7道菜+2道甜點+4碗白飯=1529元!我們當晚預約6點半、6點即抵達,當時沒什麼客人,所以上菜有些快,吃完7點05分!

店家過快的上菜速度,讓我們變成不折不扣的蝗蟲大軍,這是當晚唯一可拿出來挑剔的可惜!



吃勺勺客有整整10年了,為何記得如此清楚呢?因為BK當年認識老大這人,約會第三次就被老大帶來此地,那時對這特殊風味的陝西料理抱著期待卻又害怕的心情(就像當年交往的心境?!)進入此店。
然而,一踏進來後就綿延了十年情,且愛它的滋味是年年欲罷不能的增溫(就像現在對老大的心境?!)。

勺勺客的料理是吃一種風味,最棒的是這款風味是盤盤上、盤盤不同味。不會辣、不會酸、不會鹹,道道恰如其分地被主人拿捏的精準萬分。

不難理解很多人在網誌寫下如此註解~「吃過勺勺客,沒有人會覺得不好吃,吃過的都會難忘~」。這樣的讚美有沒有被放大呢?那就等沒去過的人自己來衡量囉~而BK是加入那讚美行列中的!


勺勺客(http://www.shaoshaoke.com/
台北市仁愛路二段41巷11&15號
TEL: (02)23517148(最好先訂位)
營業時間:午 11:30~14:30/晚  17:30~22:00
每週一公休

Linkin Park - What I've Done











  • 留言者: poch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7 06:47:00
ㄚㄚㄚ~~這家也是老店說~~
看起來真好吃~~
那個椒麻蹄筋,炙子骨排......炸奶豆腐好像也很讚呢!

版主回覆:(09/05/2009 05:22:00 AM)


建議小pochi可以招兵買馬,多找些人去,可以吃到各種不同口味的菜餚,真的不錯吃喔!





  • 留言者: Nana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2-28 14:04:00
看BK寫這篇真是精采,果然是10年常客才能有的心得.
人多才能點這麼多種類的菜,下次也要多找幾個朋友去嘗其他的菜.

版主回覆:(03/01/2009 12:20:00 PM)


沒錯~下次nanako多招兵買馬,將勺勺客的菜餚一網打盡!哈!剛剛發現,nanako又上精選囉~好文不怕寂寞!恭喜恭喜~





  • 留言者: Jims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01 05:51:00
看完趴趴的ikki日式料理
又看到BK姐的大漠美食...
希望這次去台北會有時間讓我溜出來吃一下...
不然每次美食都只能用看的,不能吃
實在超痛苦萬分呀.......

版主回覆:(03/01/2009 12:22:00 PM)


Jimso回到江湖了嗎?welcome back!這家勺勺客,我想jimson應該會喜歡!這裡豐富的味道,很適合大男生扒飯吃喔!





  • 留言者: wend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3 15:37:00
哈哈哈
看到你的文章這一段:想像自己騎著馬,馳騁滾滾黃土後,聞香下馬來到這間位在邊塞的客棧,吃起窯洞風味的菜餚。  
 下次我去吃的時候
應該也會想到這段話吧!
我是都會在延吉店吃
但都是我跟女兒兩人去
頂多加我老公
所以無法像你們一樣點那麼多種菜色
那椒麻蹄筋和炙子骨排看起來很好吃耶!

版主回覆:(03/01/2009 12:27:00 PM)


wendy,BK沒去過延吉街那家耶~一直就是老店吃下來。不知味道如何?人數少真的很難點,所以吃這種店,BK都是樓上找樓下、阿公偕阿嬤地找人頭去呢~哈哈~下次您真的可試試蹄筋和子排,很是推薦歐~





  • 留言者: 幸福的源頭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4-06 13:11:00
看了您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看電視介紹的陝西十怪
碗大桌小擺不開椅子不坐蹲著來手巾不用頂起來房屋隨性半邊蓋麵條寬板像腰帶餅大個圓像鍋蓋有了辣子不吃菜唱戲吵架分不開姑娘貌美水靈不對外八十老婆上樹比猴兒快

版主回覆:(04/04/2009 06:14:00 PM)


哈~BK雖然有點看不懂,但卻是很有趣的字句~





  • 留言者: ★╮冰櫃屍蛆╭☆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9-04 15:28:00

 

勺勺客 陝西菜館 仁愛路 金山南路 ...《詳全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