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日 星期一

【探美食】臨沂街馥園餐廳的1880元套餐


馥園 臨沂街 套餐



晚間行經忠孝東路二段臨沂街時,眼睛餘光總會被巷口那棟古意盎然且耀眼燈彩的八角樓閣給吸引。這是位址在臨沂街上、走過20多年歲月的馥園餐廳




好友J招待來自日本的貴賓台灣紀行一週的旅程在這晚畫下休止符。送行宴地點最後選定在BK建議的這家位在臨沂街上的馥園餐廳

整晚宴會賓主盡歡,尤其作為東道主的好友J對用餐環境、佳餚、服務甚是滿意,讓身為建議人的BK著實安心也開心。



BK在好友J邀約下,於上週三一同前往花蓮快樂一日遊,在太魯閣號上,好友J談起週四晚間的送行宴地點,君悅的滬悅庭、仁愛路圓環旁的老饕餐廳、麗緻的天香樓等都是考慮店家。

最後,BK想起了這家很多國外嘉賓喜歡的這家馥園

BK知道這家馥園餐廳,是在國外時看到電視報導台灣這家古意建築下,引領中菜西吃的餐廳。回國放假時與家人一同前往過。

最後一次探訪則是BK與部門同事一同宴請直屬上司調任回國的送風宴,而馥園也是上司派任台灣多年,印象最深刻、特意欽點的餐廳。


馥園外觀

知名建築系教授李乾朗曾說:來到馥園,會讓人覺得自己好像被一位蘇州富豪,邀請到家裡參加晚宴一般。

因為,馥園耗資三億於1988年動工、1992 年落成,打造這座樓地板面積4700平方米,三層樓高的八角樓,以及五層樓高的四方閣,重現明朝古蘇州風華建築。

從外觀內裝、到細部的雕飾、擺設都值得細細推敲與細賞的精妙。三棟建築構成:八角樓、四方閣,以及連通兩棟主建築的藝品樓。


馥園庭院玄關

光從馥園外觀,
即可窺知馥園主人對建築的用心與感情



清雅有緻的白粉牆與灰黑瓦,迎襯栗殼色的木構、樑柱、長窗、掛落,輝映出自成一格的俐落與簡潔。如此素雅,是從複雜中萃煉出來的單純,從絢爛中昇華出來的風雅與簡約。


入口一樓迎賓、等候大廳

氣派的大廳,走進去後彷彿行走於紫禁城大殿、或古代某位城內大戶人家廳內(有點像電影臥虎藏龍中貝勒爺或玉大人家...)。

四方閣地下四層、地上五層,以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別做為一至五樓的內裝主題。連通兩棟主建築的藝品樓,則以琴、棋、書、畫做為四個樓層的內裝主題。藝品樓的地上空間完全開放展示古董、藝品等。



一樓是迎賓大廳,用餐區則是2~5樓。上圖是2樓小桌公共用餐區,其他大多為包廂。

讓東道主招待貴賓時可享有絕對的雍容自在的用餐氛圍。



可搭乘一樓大廳電梯上各樓層
或走上滿滿彫刻與書畫的樓梯間



馥園主人衷情於書畫、古董收藏
從店內掛滿的書畫便可感受到

很棒的視覺饗宴



當晚我們的包廂位在2樓
一上樓便看到迎賓玄關擺置的古董花瓶



包廂入口與包廂即景



包廂內即景



好友J第一次在此宴請嘉賓,
BK建議吃套餐的基本價1880元套餐

馥園只提供個人中菜西吃的套餐,每人從1880元~7980元。開胃菜到水果約9道菜。



使用日本名牌NIKKO餐盤打上Fu Yuan字樣
置筷的小山豬也相當精緻



1880元套餐內容分兩種:

(A餐)/ (B餐)
迎賓開胃菜
日本海葡萄沙拉/精緻冷盤
干貝燉雞/紅燒小排翅
蔥油鮮鮑/清蒸海星班
香煎斑魚/法式焗九孔
紅燒牛子排/荷葉子排
烏魚子炒飯/鹹點
甜點
時季鮮果

好友J選了A套餐。



開胃菜是置放桌上共享的醃漬蘿蔔、小魚花生、醉雞。味道不會過濃、清淡而爽口。



沙拉中比較特殊的是這個來自沖繩的藻類:海葡萄。是種海中的植物,長得像一串串葡萄,一顆顆小小的、碧綠的珠珠像是一串縮小版的綠葡萄。

海葡萄吃來和魚卵口感很像,佐上加了些許芥末的日式醬汁,頗另大家驚喜的一道沙拉。



湯品是干貝、土雞熬煮的雞盅



味道相當濃醇而甘口,喝來像是不黏稠的魚翅高湯,真是好喝!湯碗小巧細緻,湯匙也好握。

與BK一樣搭上『口福順風車』當陪客的好友H,用她新買的美麗手錶與白拋細細玉手,特別當起幫BK握匙的麻豆(模特兒)!



見到可口美麗的鮑魚上桌,大家都很開心



一整顆鮑魚切片擺在鮑魚殼上,淋上蠔油在切細的青蔥上,濃郁香味中帶著清爽,鮑魚細嫩卻仍有咬感。



石斑魚(咬感像圓鱈)油煎後,佐上西式醬汁,是一道很特別的中式食材、法式醬汁的雙協奏。



魚肉肉質細膩、但BK喜歡它的濃醇白醬



肉品是牛子排



類似中式熬滷的牛子排,一切開、一入口不怎麼需咬嚼,可謂是『絲絲』入口。醬汁也不過鹹,是高湯熬煮的味香濃郁好滋味。

忘了問是使用牛的那一部位,不帶筋的肉質相當軟嫩。



飯品是烏魚子炒飯



小小一陀的炒飯中,有切碎的小烏魚子、青蔥、黃金色蛋花。飯粒分明、不油膩的爽口好味。這道飯品,可能迎合來客眾多的日本客人所設計的。因為日本人很喜歡吃台灣的烏魚子。



甜點是奶酪,味道順口濃郁;
但BK覺得它的盛碗更是精細可愛!



不甜的哈密瓜+不酸好吃的奇異果+鮮甜的葡萄



這是用餐中,馥園特別用金萱烏龍茶來讓客人品茶:

1.將茶杯倒扣在聞香杯上

2.再將聞香杯朝上反轉過來

3.將聞香杯打開

4.將聞香杯拿起、用鼻子聞香

謝謝好友H再度擔當麻豆,做出聞香狀~



大家都說有聞到一股牛奶香!

很糟糕的是,BK聞了半天....有聞到甜甜香味,但真的沒有聞到什麼牛奶香啦....!糗!

且不管聞到什麼,BK覺得茶杯在那倒來倒去,就玩得很不亦樂乎!



好友J特別從家中拿來私藏好酒,開瓶費一瓶500元,後來店家打折扣改為2瓶500元。

不過,好友J一直覺得當晚催酒力道不夠,以致只喝了1.5瓶。後來的0.5瓶週六拿去樂團給大家幫忙喝完。



飛躍的簷頂、精雕的樑柱、鏤刻的斗拱打造出氣宇非凡的馥園獨特的建築特色。只是這般用心的建築,卻常常被路人誤以為是廟宇。店協理還打趣的說,有國外觀光客還進來要拜拜,哈哈~!

整個餐宴下來,馥園的菜餚如同它的建築,精緻而婉約;量不會過多,但卻道道講究且細膩。身著改良式半絲綢中國服的專屬服務人員細心且專業。

無怪乎台灣許多重要國宴,皆指定在馥園舉行。知名者如柴契爾夫人、戈巴契夫的訪台都在馥園進行晚宴。這樣的馥園可以禮遇國賓,自然是表彰隆重的盛情美意好所在。

公司有國外到訪貴賓,很適合在此接風/送行宴客,只是記得請貴賓不要進去後給人家拜拜啦(哈!),會很傷馥園主人的心~

真的很謝謝好友J的邀約,讓好友H、老大、BK這三個跟班陪客走入如此風雅的國宴級美食情境!很難忘的一夜!

馥園餐廳
02-2321-0279
台北市中正區臨沂街17號1樓

可順便看看...


宋廚菜館的北京烤鴨(宋廚烤鴨)

可順便看看影音檔,
將這套餐作成影片,敬請觀賞
(Safari好像看不到..請試試Firefox..)

music:if u leave me now by 順子















  • 留言者: Nana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1 13:57:00
真是賞心悅目又享受的一餐.
我多年前去過1次,當時也是當陪客,宴請總社的長官.
當天還有人到我們包廂彈古箏,真是太風雅了!!
茶聞得到牛奶香味,是白毫美人茶嗎?

版主回覆:(12/05/2008 09:32:00 AM)


那個BK聞不到牛奶香的茶,店家說是金宣茶...當天沒有請古箏小姐入房,因為我們嘰嘰喳喳實在太吵,再多個音樂加入,會將屋頂掀了~很危險的!哈!





  • 留言者: pochi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2 06:24:00
這家餐廳不僅漂亮,菜色感覺更是精緻,小pochi也好想去喔~~
可惜一直找不到適當的機會,好羨慕喔......
美錶配玉手真是相得益彰,可惜看不清楚啦~~人家要看大圖.....

版主回覆:(12/02/2008 07:44:00 AM)


馥園適合一群人去,pochi可以招兵買馬去,這樣在包廂享用比較有FU~那個錶是好友新買的『399』元的好輕、好戴、好撞的兒童塑膠錶啦!嘻嘻~!讓手錶達人pochi誤會了啦~





  • 留言者: Jimso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4 15:56:00
哇,1880元的就看到口水直流啦
那7980元的套餐真是有點難以想像....
希望也有機會去嚐嚐國宴級的料理囉~~

版主回覆:(12/02/2008 07:49:00 AM)


嗯~沒錯~7980的套餐真的很難想像~!等到那天中樂透才會想去吃~否則一客加成後8000元,實在吃不下口~哈!





  • 留言者: 愛玩耍的CC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8 05:06:00
CC好久都沒有來看BK了,因為病了ㄧ陣子!

想跟你說那家位於民生東路的什麼S2S(你之前也介紹過),我有點忘記名字了,ㄧ寶二食的樣子,新開沒多久居然已經關店了,真可惜我原本很想去試ㄧ下的呢!

這間馥園真的超有名的,四年前媽媽也請我們去吃過,可是那時不太識貨,都不知道原來它真是大有來頭呢!!

版主回覆:(12/05/2008 09:28:00 AM)


那CC玉體恢復了嗎?保重喔^_^!很巧,今天中午,BK也想去S2Bcc吃中餐,去電要預約,居然是空號,不好的預感。後來上網『追查』,居然真的歇業!開幕不到2個月耶!突然有不捨感覺!BK的文章也已PO文update了~唉~馥園是「高貴」餐廳,吃氣氛大於一切~喜歡吃東西吃到過癮的BK而言,在這兒要吃到過癮,可能得留下來洗碗了~哈!





  • 留言者: CHE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7-08 04:23:00
【探美食】臨沂街馥園餐廳的1880元套餐 ...《詳全文》






  • 留言者: eztab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10 09:07:00
您好,EZTABLE 近期針對美食部落客推出【整合餐廳資訊和定位功能的小工具】。小工具除了方便部落格讀者訂位, 更可讓您在寫美食部落格時,省下辛辛苦苦查詢餐廳相關資訊的力氣,輕鬆自己,也方便您的讀者,不用在搜尋之海裡面迷失方向囉!好處不只如此,只要您使用小工具,EZTABLE立即幫您在餐廳資訊頁免費曝光,擴充您的流量、增加好人氣!
怎麼安裝 【整合餐廳資訊和定位功能的小工具】? 請看這裡喔! ! : http://www.eztable.com.tw/widget/blog_register.php
 
 
EZTABLE 易訂網





  • 留言者: EZTAB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8-25 08:30:00
此則為私密回應





  • 留言者: EZTABLE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1-09-01 06:29:00
此則為私密回應

3 則留言:

  1. 我是以前這戶大宅院裡面的孫女,我們是浙江杭州人,外公和外婆都相處融洽,他們有兩個女兒,一個是我媽已經過世,一個是我的阿姨已經是80幾歲了現在住在美國。

    回覆刪除
  2. 我是以前這戶大宅院裡面的孫女,我們是浙江杭州人,外公和外婆都相處融洽,他們有兩個女兒,一個是我媽已經過世,一個是我的阿姨已經是80幾歲了現在住在美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雅緻的宅院,古色古香,令人印象深刻!謝謝您的留言。

      刪除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