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探美食】勝博殿的炸豬排,多了些細緻



勝博殿 炸豬排 知多家



第一次在台灣吃勝博殿是在新光三越天母店,2004年勝博殿在這裡開設台灣第一家分店。開幕時店門口人龍綿延。看到那景象,有些驚訝。


畢竟在日本時,勝博殿是大街小巷眾多炸豬排店家的其中之一;記得有吃過幾次,但已經完全沒什麼印象了。既然在台灣排隊成這樣,也跟著湊熱鬧試試。

吃了之後,的確比提早來台灣開店的知多家等其他日式炸豬排店多了些細緻質感....



以提供年輕學子(慶應大學日吉校園)餐飲開始起家的勝博殿,1966年正式創始於東京西新宿,成為日本最大豬排連鎖店,以嚴謹而精緻的方式製作日式炸豬排聞名。

從日本到台灣的店舖門口,都是以陳設生動而可口模樣的食物模型來吸引客人。BK就是屬於那種超級容易被模型吸引的好『拐』人客。



勝博殿沒有接受訂位服務,門口都會擺椅子讓等候客人休息。這也該算是一種行銷策略,人龍往往容易吸引人潮。這天是提早用餐時間前30分鐘到,因此無須等候。

一進門,便見轉角有紅色吉利小老鼠倚偎在角落,很可愛!





『殿』內以淡色原木作主要裝潢材質,在天花板與地板適度以間接燈光來調和正正方方、中規中矩的內裝線條設計。



這天是經過店門口看到新菜色:
「極上乳酪漢堡肉」430元



以及這個「千層錦豬排套餐」430元
感覺很豐盛且新奇



座定位點好菜後,工作人員迅速地將小菜木盒、一大碗公的高麗菜絲、讓客人自行研磨的芝麻碗端上桌。

不管是精細的陶瓷器皿、或是原木桌的選用都相當細膩有質感。



店內特製柚子醋酸醬汁的清爽滋味佐上高麗菜絲的清脆,相當順口且搭味,讓人容易會主餐未上,就啃掉不少高麗菜絲。

記得以前桌上還會擺上芝麻醬,現在則縮水成單一醬汁了,有些可惜!



醬菜是日式甜豆與醋醃蘿蔔條

小小醬菜以木盒來盛裝
多些精緻質感



首先是「千層錦豬排套餐」上桌

5塊用里脊肉以層層薄迭工法,如錦鍛般的交錯編織技術作成的千層錦豬排,加上一隻炸蝦。炸蝦旁有一盤小小的塔塔醬來相佐。



仔細看看有沒有千層...哈!沒有啦~大約4層左右。不過,這樣的層疊口感與一般大塊里脊肉咬感的確很不同。

加上豬肉選的是熟成麥豬,每頭豬只取最優質的里脊肉及腰內肉,因此,細細咬嚼下有濃濃豬肉香味。再左沾沾蘿蔔泥醬、右沾沾自行研磨芝麻+炸豬排醬汁,很多口味互相交替,讓味蕾略顯忙碌卻多樣好吃。



新菜色的乳酪漢堡肉,同樣也是用高檔的里脊肉作成的漢堡肉,內嵌入乳酪,一口咬下,不僅是肉汁溢出、牽絲的乳酪更是誘人地跟著流出。



而且乳酪不是水水的牽絲,而是略帶硬度彈性。

加上店家特製的新鮮炸衣,酥酥脆脆卡滋卡滋,齒頰留香!還有,一口吃炸豬肉、一口配「關山米」的香Q白米,不停口的咬嚼,會不自覺扒入大量澱粉!



勝博殿的湯是BK的最愛

很多人誤以為這是味噌湯,但其實它是加料的味噌湯,叫做「豚汁(とんじる)」。

用豬肉塊與多樣蔬菜熬煮後,最後以味噌調味。因此,吃來不是只有單薄的味噌味道,而是濃濃蔬菜與肉塊熬出的高湯好味。

以前續湯要加錢,現在則免費無限續,真是好消息!作生意嘛!這樣就對了咩~

FYI
日本烹煮這個豚汁,各地加入的食材各有不同;但主要包括:
    ▪    豚肉
    ▪    牛蒡
    ▪    長葱 、玉葱
    ▪    蒟蒻
    ▪    大根
    ▪    人参
    ▪    薩摩芋、じゃが芋、里芋等芋頭類
    ▪    豆腐、生揚げ、油揚げ

最後再以味噌、酒粕、醤油、味醂、酒做調味。




以往常點的則是上圖殿內的招牌:
腰內肉豬排套餐



也喜歡吃這種季節性的牡蠣套餐



以抹茶、紅豆冰淇淋作結尾



結帳時看見一排特製醬汁販售,
不忘買了幾瓶,分贈給親朋好友

因為味道實在濃郁中帶清爽



勝博殿店門口都會掛著刻印店名的實木板,上頭寫著勝博殿另一個店名「さぼてん」,是「仙人掌」的意思。

因為創始老闆希望勝博殿能像仙人掌,即使長期沒澆水,仍能堅強活下。而且仙人掌外觀有刺,讓人感受它的強悍生命力!期望勝博殿能像仙人掌般堅強而有生命力地不斷延續經營。

真是取到好名字!



勝博殿的價位比坊間炸豬排店貴了些,但眼睛所及、入口所食皆能感受到就是多了些細緻感。單純想念炸豬排味道、或是想餵飽自己飢餓的胃,知多家是BK的首選。

不過,偶爾想嚐嚐稍微精緻點的豬排肉味、細緻酥脆麵衣、好喝豚汁時,多出個150元左右,來到勝博殿就有不同層次的感受。

這天是在新光三越站前店12樓餐廳樓層中的勝博殿,其他台北分店有:

勝博殿(天母店)
02-2874-3971
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68號7樓(新光三越A棟)

勝博殿日式炸豬排(信義店)
02-2725-5829
台北市信義區松壽路9號6樓(新光三越A9館)

勝博殿日式炸豬排(sogo店)
02-2711-3068
台北市忠孝東路四段45號11樓



也可順便看看..



知多家炸豬排










  • 留言者: Lillian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24 09:21:00
前幾天才看到介紹勝博殿的炸豬排,
今天又看到了,難怪有人稱她是目前台灣豬排界的NO1!
BK介紹的好詳盡喔!

版主回覆:(05/27/2009 07:22:00 AM)


Lillian喜歡吃炸豬排嗎?炸豬排仔細比較下還真的有差別..!也謝謝Lillian的賞文與歐落喔~





  • 留言者: 趴趴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25 02:23:00
勝博殿豬排外衣酥脆豬肉香濃~
雖價格偏高~但美味及細緻度讓人願意"走進去"~呵

那個新推出的乳酪漢堡肉~一定很美味~
待我來去嚐嚐啦~ ^Q^

版主回覆:(11/28/2008 04:16:00 AM)


趴趴說得真好,豬排店中勝博殿算是吃『巧』的,偶爾OK囉~漢堡肉夾起司不錯吃喔~





  • 留言者: Nanako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1-30 07:55:00
我也覺得台灣的勝博殿比日本的有質感,菜色種類也比較多.
豬排套餐的價格也比日本的實惠多了呢!!

版主回覆:(11/28/2008 04:23:00 AM)


對呀~日本大部份的炸豬排好像算是B級グルメ吧?!,台灣將它升等囉!這樣也好~





  • 留言者: Shoppe4u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8-12-03 09:06:00
好精闢完整的介紹,這裡也抱個好吃的日式豬排與拉麵店,津多屋日本拉麵http://shoppe4u.net/jpnoodle 不知道您吃過沒,這也家店開了十多年,您可以去嚐看看喔!!
Shoppe4u 目前在徵招站長救店家,很欣賞您的部落格,希望您能來參與 http://tw.myblog.yahoo.com/twshoppe4u-official/archive?l=f&id=7

版主回覆:(12/02/2008 07:39:00 AM)


謝謝您的賞文~也謝謝您的報路~





  • 留言者: 貪嘴樹熊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3-10 11:08:00
我也覺得勝博殿好吃,前幾天才去的。你的照片拍得真棒。
有空來我的美食部落格看心得﹗

版主回覆:(12/03/2008 03:13:00 PM)


貪嘴樹熊,謝謝您的來訪留言與歐落,歡迎常來,也會去您家拜訪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